首页>>深窗综合>>热门资讯>>旅游>>正文

观音山|双万新起点,让绿色成为东莞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1月7日,东莞观音山管理委员会组织召开了中高层干部和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党总支第二党支部深入学习东莞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的座谈会。

配图:观音山组织中高层干部和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党总支第二党支部学习东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座谈会。

会议要求,观音山全体员工要深入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东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上来,观音山作为东莞市首家国家森林公园,也是全国第一座民营国家森林公园,必须要有高度的政治觉悟,积极响应号召,学习善用好相关政策,在未来五年把观音山打造成“两山理论”的先行示范山。

为此,观音山结合公园发展实际,把践行东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来,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一要确保巩固“两山”发展理念,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生态福祉;二要确保园区稳定发展带动周边经济快速增长;三要确保提高园区管理本领和经营水平,争做行业示范名企。四要确保文旅深入融合推进,持续释放创新潜能。

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观音山将再次举办“观音山上观山水”征联活动,奖金总额将提高到108万元,诚意邀请更多的联友参与活动,以圆山梦。

让绿色成为东莞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除聚集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外,东莞未来城市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城市综合环境达到国际一流湾区标准、城乡人居环境品质得到全面改善、营商环境达到湾区一流。

在观音山组织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学习会议上,管委会主任陈景玉说,那么,如何在提高城市空间承载力的同时保持较好的生态宜居环境,应是大湾区核心圈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等一批生态文旅名企需要考虑的重要课题。

陈景玉说,“森林对城市的发展可谓至关重要,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为什么这样讲?首先森林给城市提供了物资供给;二是森林给城市提供绿色空间;三是森林给城市休闲空间;四是森林给城市提供防风固沙、水土涵养、降尘降噪及生态屏障和保护;五是森林给了人们颐养身心,人文气息的生态空间。六是森林给城市提供了绿色发展新的产业业态。”

陈景玉强调,如果没有一个好的绿色生态环境,没有一个行业优秀的示范山,我们就无法有力地带动生态环境的改善和保护,就无法喊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口号,就无法完成国家明确提出的“30·60”双碳目标的总要求。在这里,我们必须要坚持绿色低碳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形成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空间发展格局,完善打造东莞的“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

观音山董事长黄淦波说:“绿色是未来发展的底色,要把生态摆在优先位置”。

108万奖金 邀“联友”对下联

广东省曾荣获“全国荒山造林绿化第一省”的称号,在2016年底就已设立各级森林公园1351处,排名居全国前列。在广东省千余座森林公园中,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独树一帜,它不仅是东莞市首家国家森林公园,也是全国第一座民营国家森林公园。东莞观音山规划工工面积为18平方公里,坐拥东莞市内最大最完整的原始次生林,被誉为“南天灵秀胜境,森林康养福地”。观音山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腹地,港、深、莞、广等核心城市都在其1小时生活圈内,是集森林氧吧、文化体验、姻缘许愿于一体的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曾获“国际生态安全旅游示范基地”、“广东人最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森林美景摄影地”、“粤港澳大湾区年度最佳生态旅游企业”等殊荣。

配图:东莞观音山观音寺观音像

其次,东莞观音山景色秀美,森林广袤,森林覆盖率达92%以上,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极高,是优良的养生之所。园内繁衍着近千种野生植物和300余种野生动物,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为健康养生创造了良好的天然条件,具有独特的森林康养的优势,是广东重要的生态屏障。同时,经过22年的不懈努力,东莞观音山已被原国家林业局发文称赞其是“全国的一个样本”。《人民政协报》发文称赞观音山为“两山论”的鲜活样本,《光明日报》专文称赞公园“真正做到了画中有景,景中有画”等。此外《工人日报》《人民视频》等主流媒体也多角度报道公园取得的进步和成绩,可以说观音山努力打造生态文明样板的实践具有典范意义。

最后,观音山不仅承载着工业化进程中生态环境的修复重任,也符合“两山论”绿色发展的主流趋势,更提升了公园本身的社会价值,为广大居民提供了良好的生态和旅游环境,还为东莞生态文旅业的发展树立了标杆,更是历史文化名城东莞的一个重要对外窗口和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曾有主流媒体报道,观音山每年举办近百场文化活动,让30万市民参与其中,其品牌影响力每年覆盖2000万市民,让他们文化水平、艺术品位大幅度提升,体验传统文化带来的意义和乐趣。“康体文化”东莞观音山连续15年累计组织数十万市民免费参加全民健身登山活动;“姻缘文化”为给单身男女青年搭建交流沟通平台,连续举办36届万人相亲会,该项活动累计吸引了10多万单身青年参与,数千名男女青年通过该项活动成功牵手。“孝道文化”让整个东莞青少年关爱父母长辈、尊老敬老是一种文化传统。“公益文化”观音山22年里向社会各界捐款1000多万元,并成立观音山励学基金,专门用来帮助更多的人。连续3年深入四川阿坝州地震灾区、贫困地区捐资捐物,同时走进甘肃省宕昌县进行公益援助行动,实施精准扶贫。2022年新年首月,东莞观音山就自发的组织公益团队,前往揭阳贫困地区对四间小学进行助学捐赠活动。

配图:东莞观音山前往揭阳贫困地区小学进行助学捐赠活动

而在观音山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最引人关注和津津乐道的便是“观音山上观山水”70万元征集下联,活动影响力之大、覆盖面之广、线上参与人数之多,成为一个营销奇迹,点击关注量多达8.5亿,投稿量近20万句,在海内外掀起了一股“观音山上观山水”对句的旋风。虽然2021年没有征集到最佳下联,只评出 15 句优先下联,每人获得 2000 元奖金,但观音山依旧将剩余的 67 万元奖金,悉数捐给东莞樟木头养老院作为老年文化建设项目资金,展现文化名山的风采和爱心。鉴于观音山在推动楹联文化的传承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被中国楹联学会授予“中国楹联名山”称号。

配图:2022年观音山决定再次举办“观音山上观山水”征联活动,并将奖金总额提高到108万元

观音山山门最佳下联的空缺,是观音山的一大憾事。海内外广大联友也热切希望将“观音山上观山水”征联活动继续进行。为进一步推动中国楹联文化的传承与发展,2022年观音山决定再次举办“观音山上观山水”征联活动,并将奖金总额提高到108万元,诚意邀请更多的联友参与活动,以圆山梦。

“推动”森林康养产业发展

过去五年,东莞民生福祉实现大改善。市财政民生建设支出占比达74.5%,获得全国综治最高荣誉“长安杯”,连续五届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实现全国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城市“六连冠”、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今后五年,东莞将加快补齐“民生五个位”短板,力争新增公办学位31万个、养老床位1500张、医疗床位8200张、就业岗位44万个……其中的这些新目标,观音山多年来早已在为之努力,并且坚定不移的推动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努力奋斗补齐民生短板。以下可以一览观音山正在做的事:

一是对森林进行分区规划。我们根据森林走势和植被生长环境,因地制宜,划分了区域和功能,目前规划:森林康养社区、养老社区、康养技工学院、疗养医院,全方位为广大市民提供配套服务。

二是打造森林康养基地。根据政府政策,立项申报,研究分析,科学规划,以森林康养环境指标监测体系将森林康养基地良好的生态指标化、定量化、数据化为依据,打造出既符合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建设标准又符合观音山“森林疗养”系统要求的森林康养基地。

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完善。建立森林康养基地健全的大交通体系,让进入园区的市民不堵车、不拥挤、可休闲、可康养;统筹路网、电网、水网、气网、通讯以及污水、垃圾处理等内部综合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森林康养基地的可进入性和吸引力,不断扩大客源市场规模,优化客源市场结构。

四是建立康养产品体系。我们通过网络数据分析,细分客户群体:少儿类、中青类、老年类,根据客户的需求和年龄段,针对性推荐最符合他们自身需求的产品。同时,为了提高客户的满意度和粘性,我们每一次对客户体验的项目进行数据登记,基于市场需求不断完善产品种类,康养的基本目的实现从物质、心灵到精神等各个层面的健康养护,实现生命丰富度的内向扩展,从而打造出令客户满意的康养产品。

所以,东莞观音山勇担新时代绿色发展重任,积极补齐“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以生态优先赢取发展先机,具有典范意义。

勇担绿色发展时代重任

攻坚克难促发展,真抓实干谱新章。当前,观音山全体员工上下一心、奋力攻坚,为建设绿色东莞贡献力量。

老家湖南在松山湖华为工作的李先生说,“松山湖周边几个景点都走遍了,有时候会和朋友自驾到观音山公园逛逛,那里生态环境好,服务也好。”

“以前,山就是山,没想到,如今这座山成为了我们周边百姓生活不可缺少的休闲康养胜地,是观音山人的不辞辛苦才把这座普通的山丘建成了一座美丽“绿城。”家住东莞南城,举家来观音山出游的胡先生说。

当地政府领导说,一个地方生态好了,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必定起到推动作用。由好的生态环境而衍生的生态旅游业是战略性产业,资源消耗低,带动系数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是提升地方知名度、美誉度最经济、最有效的途径。东莞观音山是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这给东莞及樟木头镇带来了极大的荣誉和声望。正是有东莞观音山这么好的名气,外地人才喜欢来樟木头旅游和安居乐业。而当地人和外地人在观音山公园周边开店经营,实现了真正的脱贫致富。

文化和旅游部领导曾走进观音山调研称赞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是文旅融合发展的示范地,先行者。他表示,靠“卖山头”“砍树”是林业产业发展的初级阶段,即1.0版;保护森林即“看树”,靠政策补助生存,这是2.0版;通过发展森林旅游,即通过“生态”“景观”获得经济效益,这是3.0版;而观音山通过“文化”“品牌”获得可持续发展,是林业产业转型升级的4.0版,观音山真正实践摸索出一套属于自己文旅融合的路子,值得点赞,供同行学习!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我们最大的优势和长板,生态环境美起来,人民生活好起来,这是我们一直以来的追求。”黄淦波说,广东观音山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把更多精力放在生态建设和保护上,精心呵护观音山的自然财富,以过硬的本领、实干的作风和一流的执行力为生态旅游服务,努力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

22年从一座荒山到现今人文与自然交相辉映的粤港澳地区旅游热点目的地;成为“世界工厂”一颗闪亮的生态明珠,观音山展现了勃勃生机。

政府干部、年轻的科研人员、普通建设者,一代接一代的城市管理者……从一个人到一座城,敬畏自然、保护生态在全国上下蔚然成风。这就是新时代中国的精神面貌。

也许你会问,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对于普通人来说,意味着什么?

已经干了10年的环卫工会告诉你,那意味着更轻松的工作。以前,大家都没啥环保意识,垃圾随意丢弃。经常早上打扫了,下午又得返工。而现在,大环境一天天变好了。

观音山周边的村民会告诉你,这座美丽的绿城,让游客愿意走进这里,让她们有东西可卖,有事可做,生活更好了。

……

天南海北,山林湖水。放眼辽阔的中华大地,角角落落都生长着关于绿色的故事。点滴的守护与改变,也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家园更美丽。

迈入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已成为最美丽动人的底色。随着绿色发展理念越发深入人心,山水之间,正传来越来越多的绿色回响。

配图:东莞观音山感恩湖

目前,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东莞迈上万亿GDP、千万人口的“双万”新起点。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下个五年,你我共同见证东莞成长!

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深圳之窗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深圳之窗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全能音乐人派克特本周六空降深圳欢乐谷夏浪音乐节

2023-08-25

浪漫烟花+告白气球雨,深圳世界之窗将浪漫进行到底

2023-08-19

跟着音乐去旅行,深圳世界之窗开启夏日狂欢

2023-07-28

从深圳切换到人间仙境,大概需要几个步骤?

2023-07-25

从深圳切换到人间仙境,大概需要几个步骤?

2023-07-25

高温避暑游热度飙升,深圳欢乐谷玛雅水公园畅玩盛夏

2023-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