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热门资讯>>滚动热点>>正文

连续熬夜,男子胸前冒出串串“水泡” 医生紧急提醒:这些人要小心“飞蛇”

56岁的汪老师(化名)最近苦不堪言,当老师二十多年,却遇到了自己也搞不掂的问题。上起课来状态很差,连学生们都发现,汪老师最近上课老捂胸,难道是被气得心脏都不好了?

前段时间忙,汪老师熬了三天大夜,结果胸前突然就长起了红疹,皮像是被烫了一样,火辣辣地疼。

几天时间内,红疹里鼓起透明液体,从前胸长到后背,甚至连脖子上都长满了。不敢碰,又特别疼,像几百根针在身上乱刺。

他忍着疼,怎么也想不通:“一周三次雷打不动的运动,平时又跑步又瑜伽的,连感冒都很少,为什么会突然长了泡?”一番搜索后才知道,自己这是得了带状疱疹。

(刚发作) (发作一周后)

感觉就像针刺、火烧、电击,好了反而更痛

汪老师存了一丝侥幸,一疼就吃止痛药,想着熬熬就过去 。白天上课被分散了注意力,但一到晚上这泡折磨得他根本睡不着觉。有时候感觉像电击状疼痛,身体如过电一样,有根绳子在拉扯内脏;还有时候像是火烤一样,有烧灼感,像无数小虫子在身上乱爬,又摸不得又碰不得。终于,一周后,这些疱疹破裂、结痂,汪老师以为很快要熬出头了,可疼痛并没减少半分。

为了缓解疼痛,汪老师来到深圳大学总医院,找到了麻醉科许霁虹医生,许医生一看一摸就明白了,汪老师的疼痛是带状疱疹后神经痛。虽然不会死人,但会造成巨大的痛苦,由此引起的慢性疼痛严重影响病人的生活和工作。目前临床主要采用口服普瑞巴林等镇痛药物或神经阻滞等,虽然可以短暂缓解疼痛,但也存在一定副作用。

根据汪老师的情况,许医生决定采用浮针治疗,来有效缓解他的带状疱疹神经痛。但针刺疗法均依赖于医师的操作经验和“手法”,临床上浮针治疗时针尖到达的位置,需靠医师的经验和手感进行盲法穿刺,有可能会刺入组织内小血管,引起局部血肿和病人疼痛。幸好,超声能有效识别血管、神经、筋膜和肌层,她决定,在超声引导下进行浮针筋膜层松解治疗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操作简单、疗效确切。

(许医生在超声引导下给患者进行浮针治疗)

在他肋骨处反复按压,找到激痛点并用记号笔标识,在距离激痛点5-8cm处确定进针点。入针后通过超声引导看到针头进入了皮下组织和肌肉组织之间,像浮在肌肉上,所以不会感觉疼痛。

接着进行扫散,一边按压激痛点一边摆动针体做扫散。然后是再灌注,给患肌“施肥”,并让汪老师配合肢体动作带动肌肉,使疼痛的肌肉紧张再放松,一松一紧,一松一紧,这样肌肉慢慢松弛下来了。整个治疗过程,汪老师都很安静。一坐起来,他就松了一口气,瞬间感觉好多了。

之后复查,汪老师连声称赞道:“不疼了,现在一觉睡到天亮......“

(许医生指导患者进行肢体运动)

“欺软怕硬”的疱疹病毒,这些人要特别注意

深圳大学总医院麻醉科许霁虹医生提醒大家:因为免疫功能下降,年龄在50岁及以上者为带状疱疹易发人群,大约1/3的人在一生中会患带状疱疹。儿童时期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后通常会引起水痘,水痘痊愈后,病毒依然会潜伏在体内的神经节中。随着年龄增长,人体免疫功能逐渐下降,病毒可能会再次被激活,引发带状疱疹疾病。即使身体健康,几乎所有年长的人神经系统中都潜伏着一种病毒,那就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因此,50岁及以上人群有必要及时接种带状疱疹疫苗,预防发病,慢性疼痛不可掉以轻心。

有更多想咨询了解的欢迎广大患者于每周三上午和下午,隔周日下午前往深圳大学总医院门诊二楼外科18诊室就诊。

通讯员:曾澳斯、许霁虹

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深圳之窗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深圳之窗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EVIDENT推出全新BXC系列显微镜组件,模块化助力检测效率再升级!

2023-08-30

光明科学城科研转化添新动力,凤凰招商大会重磅发布两大优质产业空间

2023-08-30

重磅喜讯!龙头名企“转转”签约落户高时九龙山科技园,单笔签约面积超30000平!

2023-08-30

可安可机器人亮相香港物管展,“宝藏”产品引领智慧物业

2023-08-30

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前院长黄煜教授莅临音奥艺术书院访问!

2023-08-29

华语电影数项大奖花落谁家?2023未来电影大会来揭晓

2023-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