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热门资讯>>滚动热点>>正文

深圳元宇宙加速度 腾讯万兴科技戴尔创维等共探产业新发展

随着去年Facebook高调更名为Meta,并宣布进军元宇宙相关产业,元宇宙这一概念受到了空前追捧,据普华永道预测,元宇宙市场规模在2030年将达到1.5万亿美元。广阔的市场前景也吸引着众多企业涌入市场,包括Meta、微软、谷歌、亚马逊等科技巨头,以及以Roblox、Unity、英伟达、The Sandbox为代表的技术底座及应用层面的科技公司纷纷入局。

回望国内,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多地政府也相继出台政策,加紧布局元宇宙,以在瞬息变化的产业竞争中保持足够的竞争力。其中,深圳在元宇宙产业的竞争中一直居于领先地位,腾讯、华为、中兴、万兴科技(300624.SZ)等企业,从内容创作、创意软件、技术开发、设备研发、算力支撑、区块链底层平台等领域,为深圳元宇宙产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生态。

刚刚过去的11月,深圳显然与元宇宙有了更深的融合,从新政策的施行,到各类元宇宙大会“你方唱罢我登场”,上百名业界、学界的专家学者齐聚深圳,为深圳的元宇宙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元宇宙发展近一年,深圳有何新进展,未来又将有什么机会及洞察?最近的几场大会似乎给出了一些解答。

出台数字经济政策,助力地方元宇宙产业发展

深圳是全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领头羊,2021年,深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增加值突破了9000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达到了30.5%,其产业规模和占GDP比重均在全国大中城市居首位。在数字经济腾飞的“魔法加持”下,深圳在2022年连续出台元宇宙相关政策。

2022年1月,深圳市首次将“元宇宙”写入福田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并强调通过拓展元宇宙等技术应用场景,扎实推进深圳数据交易中心建设,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6月,深圳出台《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重点发展“20+8”产业,即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细分领域以及8个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其中包括智能终端、智能传感器、软件与信息服务、区块链、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等与元宇宙发展相关的技术底座及应用落地。

11月1日,深圳市第七届人大常委会通过的《深圳经济特区数字经济产业促进条例》正式施行,强调以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促进为主线,推动数字经济产业集聚、丰富数字化应用场景。

目前,深圳各项数字经济发展政策已有较好的落地效果,在企业、数字基建等元宇宙产业生态上已有较好的基础。

在企业方面,腾讯、华为、万兴科技、中兴等企业,使得深圳的元宇宙产业链,覆盖了从创作者经济到底层技术的众多细分领域。

在数字基建方面,深圳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数据显示,深圳5G基站密度国内第一,是全国首个5G独立组网全覆盖的城市,累计建设智慧杆超1.5万根,为元宇宙产业发展提供了完善的数字基础设施。

密集召开元宇宙主题大会,各路专家齐话未来

在密集出台政策的号召下,11月以来,深圳召开了多个元宇宙相关大会。10-11日举办的全球元宇宙大会深圳站上,深圳元宇宙研究院和深圳元宇宙创新产业联盟的成立,无疑给深圳元宇宙产业带来了一剂强心针,清华大学、深圳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高校,及中国移动、创维集团、万兴科技等产业领头羊,也共同为深圳元宇宙产业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延续全球元宇宙大会的热度,19日的高交会上也特别举办同期重磅活动——2022世界元宇宙生态大会,戴尔、万兴科技、看到科技、瑞云科技等企业的代表在活动上发表了演讲。

回顾数场大会,专家、学者们的真知灼见及对产业的深入剖析、洞察,为深圳带来了一场元宇宙产业发展的思想碰撞。

针对元宇宙这一新兴热门赛道,全球元宇宙大会深圳站上,各位专家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并一致认为元宇宙是数字经济的未来发展重点之一。清华大学教授王兴军在会上表示,元宇宙是平行于现实世界的人造空间,由三维建模技术XR、VR、MR、人工智能、区块链、交互传感等技术支持的虚拟和现实融合的世界,也是互联网的下一个阶段。

高交会世界元宇宙生态大会上,多个行业专家则分别解析了算力、云渲染、VR等元宇宙重点技术。国家超算长沙中心副主任,湖南大学教授、博导,长江学者彭绍亮分享了算力在元宇宙技术发展中的重要性,并讲解了元宇宙如何引领体育、农业、健康医疗等一线产业的发展。

著名数字经济权威专家吴忠泽从实体经济的角度出发,指出元宇宙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后,将带来更为可观的市场联动和叠加、倍增、放大效应,带动数字技术、数字产业实现跳变和跃迁。

透视元宇宙发展机遇,聚焦虚拟数字人赛道未来

在数个元宇宙主题会议中,虚拟数字人无疑是不少行业专家交流的重点赛道。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控制工程院院长潘毅指出,元宇宙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虚拟数字人阶段、智能数字人阶段、逻辑数字人阶段,并最终达到万事万物的数字表达。

事实上,虚拟数字人产业正成为当下最受瞩目的元宇宙相关赛道之一。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去年我国虚拟数字人市场规模为62亿元,带动相关产业1075亿元,到2025年两组数据预计将分别达到480亿元和6403亿元。

目前,虚拟数字人产业链中,上游主要涉及基础软件硬件设施等底层技术,中游则包含开发、技术服务等,而下游的应用层则涉及各个实际应用场景的落地。其中,应用落地是目前行业内众多企业积极探索解决的方向。

全球元宇宙大会深圳站上,万兴科技董事长吴太兵对该公司在数字人应用落地方面的探索进行了展示。据介绍,目前万兴科技已将虚拟数字人快速落地到视频创作领域,推出“万兴元宇宙”。用户通过3D拍摄等方式建立数字分身后,通过“万兴元宇宙”小程序即可选择并体验不同风格的视频元宇宙场景。

通过运用AI技术、3D建模、虚拟仿真等技术,“万兴元宇宙”让现实和元宇宙之间的界限进一步打破,真人分身投射进虚拟空间的视频元宇宙新世界,帮助每个人都能拥有自己的数字分身,并在多样的元宇宙场景中徜徉。

谈及元宇宙,特别是数字人产业发展的未来机遇,“创作者”成为多位行业专家提及的重点概念。戴尔工作站及Wyse产品业务总经理梁青松认为,互联网数字内容在过渡到元宇宙的过程中充满挑战,而内容创作者需要AI算力、在线协同等角度的支持,以达到更好的内容创新。

吴太兵则强调,元宇宙产业发展,最缺的还是内容,而作为元宇宙产业关键环节的创作者经济,将成为元宇宙内容生产最关键的一环。

展望未来,可以预见的是,元宇宙将继续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赛道,也有望在各城市的互联网产业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元宇宙前路何方,又有哪些企业在未来继续逐鹿数字人等细分赛道?让我们拭目以待。

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深圳之窗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深圳之窗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EVIDENT推出全新BXC系列显微镜组件,模块化助力检测效率再升级!

2023-08-30

光明科学城科研转化添新动力,凤凰招商大会重磅发布两大优质产业空间

2023-08-30

重磅喜讯!龙头名企“转转”签约落户高时九龙山科技园,单笔签约面积超30000平!

2023-08-30

可安可机器人亮相香港物管展,“宝藏”产品引领智慧物业

2023-08-30

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前院长黄煜教授莅临音奥艺术书院访问!

2023-08-29

华语电影数项大奖花落谁家?2023未来电影大会来揭晓

2023-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