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热门资讯>>滚动热点>>正文

用演技成就每一个经典- 09剧场《军哥剧说》十年庆典活动暨张雷获奖戏剧作品专场演出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09剧场《军哥剧说》十年庆典活动之——张雷获奖作品戏剧专场演出于20221123日在深圳戏院举行。09剧场《军哥剧说》创办十年来已演出千余场,线上线下观众超过1800万,受到市民群众和业界专家、领导的一致好评,创作的戏剧作品《烟》,更是在今年问鼎全国公共文化最高奖项——第十九届群星奖金奖,张雷正是今年第十九届群星奖的主演之一,也是他参与09剧场《军哥剧说》演出的第十年。

深耕拓维,角色为本

入团十年来,张雷共出演了25部影视作品、8部话剧、52个小品,在这些作品中也见证着他的成长。从深大毕业之初,出演的角色类型多为草根出身的小人物,但他演绎的角色总有种“向下扎根,向上攀登”的旺盛生命力,这源于他对表演的热爱,用心共情角色,真实塑造人物。

本次专场演出是张雷十年舞台生活的回顾,精心挑选了张雷参与创作或主演,并获得国家级奖项的部分作品,每个作品都堪称经典,也都代表了近年来深圳戏剧小品创作的最高水准。在张雷专场演出中,明斯克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著名表演艺术家吴彦姝;原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首席导演、高级编辑王晓;中国田汉研究会会长周光;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部话剧团编导、著名表演艺术家李文启;原中国戏剧家协会艺术培训中心副主任、著名剧作家毓钺;深圳市戏剧家协会主席王维斌;原罗湖区文化馆馆长符史安;原陕西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罗民帜;深圳市打击乐协会副主席朱韶军;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深圳市南山区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温鉴非;一级导演、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文艺研究会常务理事梅玉文等多位重量级嘉宾对张雷的专业和人品给予了高度评价。


做喜剧,最深的套路是真诚

真诚,永远是通往观众内心的桥梁。而这也是张雷能演好那么多喜剧角色的“喜剧密码”,通过话剧《我要恋爱》中“雷哥”一角不仅收获了大量粉丝,也成功征服了专家们的心,成为首个中国田汉戏剧奖·最佳表演奖。

纵观张雷个人专场中塑造的人物形象,都喜感十足,问其喜剧的窍门时,张雷表示自己创作的方法很笨,看到喜欢的喜剧片段就会下载下来,至少看上200遍,一遍一遍临摹思考其中演员的表演方法和呈现手段,直到完全消化成为自己的表演。

张雷都通常会抽出时间在深圳的各个角落一坐就是半天,观察着街上形形色色的人,想象在他们身上可能会发生的各种故事,这种观察生活和人物的习惯从他上大学就开始,以便在塑造人物时可以随时找到内心“种子”。正因为如此,他在舞台上成功塑造了不同的角色,让每一个人物鲜活,让观众在欢笑声中记住人物。

金牌配角的剧抛式表演

当演员把一类角色诠释到极致是什么情况——成为这一类型剧主角的不二人选。张雷便是如此!科班出身、有着多年表演经验的实力派演员,越是实力演员往往越容易被角色滤镜影响,形成所谓的大众认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喜剧”是他的代名词。

而在严肃与搞笑之间切换,张雷的分寸感拿捏恰到好处。这得益于他会根据角色特质来调整收放表演风格的创作习惯。当张雷拿到《狭路》剧本时,同事们都替他捏了把汗,这可是东江纵队的传奇人物,不是在台上抖几个包袱就能骗得了观众的。对于张雷来说,“刘黑仔”的形象距离自己很远,他从各方各面想办法搜集信息、查阅资料、走访,帮助自己找到人物的感觉。这个过程漫长且痛苦,却是演员的必修课。“我不可能永远碰到的都是和我差不多的人物,演员有义务对自己塑造的每个角色负责。”最终张雷成功的将“刘黑仔”的形象丰富饱满的呈现在大家面前。

张雷也非常擅长和搭档合作。“我一般会去感受对手,希望对方跟我搭戏能舒服,如果人家哪儿不舒服了,我来做出调整,可以调整我的台词或者节奏,在保证对方演戏舒服的基础上再调整自己。”演配角,同样需要深厚功力。大众往往喜欢关注聚光灯下的主角,因而配角一旦能出彩,实则更能证明演员的表演功底。常年浸润在话剧舞台的张雷,一直秉持这敬畏舞台的态度,正是这种态度,使得他的表演越来越成熟。


保护纯粹,守住初心

在不同的人物中挖掘出自己对角色的驾驭能力,张雷用对人物一次次的打碎,重组,成就“剧抛”式的角色表达。张雷也反复强调表演的“准确性”。这个感觉很微妙,是演员与角色在思想和情感上的高度合一,多一分过犹不及,少一分力有不逮。在张雷看来,演员只有抓住人物的情感,才能进入角色的世界。情感对了,人物关系就对了,眼神、动作等细枝末节,就都对了。

谈到表演、聊起角色,侃侃而谈的张雷眼睛里总有光的闪烁,表演对他而言,与其说是工作,不如说是享受。他在意人物的故事和情感,总能用自己的角度去和角色对话、与人物共振。

多年的淬炼,让张雷纯熟地调配不同模式的表演方法,他能张扬也能含蓄、能内敛也能诙谐。在他看来,万变不离其宗,不论外部的形式如何,表演的内核总是触类旁通的,只要能找到进入角色的内心、摸到人物深处的情感,那么一切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戏剧是最珍视的领悟

09剧场《军哥剧说》系列十年来,打造了许多技能满满又具有敏锐洞察力的演员,无疑是让人惊喜的。而张雷不光是爱好广泛,更是妥妥的斜杠青年,在极速前进的时代,他对生活有着饱满的热情,对艺术有着纯粹而浪漫的坚持。

张雷身上最让人佩服的地方,是他对表演的尊重、对角色的敬畏。他没有把它当成一句口号,而是真的将其化作创作准则,一个人的表情、行动或许会骗人,但眼神绝对不会,在他看来,表演是一门终身制的学问,所谓瓶颈,其实就是不断突破自我的过程。

在整场演出中,张雷专业的表演,强大的角色塑造力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演出最后,张雷深情谢幕,他说:“正是前辈们在罗湖创造了这么好的戏剧环境,才得以让更多年轻人愿意扎根于此创作戏剧,今后也将以更谦卑的态度生活,用鲜活的角色打动观众,创作出更多有温度、有力度的作品,用自己的态度影响更多的年轻人,为深圳戏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深圳之窗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深圳之窗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EVIDENT推出全新BXC系列显微镜组件,模块化助力检测效率再升级!

2023-08-30

光明科学城科研转化添新动力,凤凰招商大会重磅发布两大优质产业空间

2023-08-30

重磅喜讯!龙头名企“转转”签约落户高时九龙山科技园,单笔签约面积超30000平!

2023-08-30

可安可机器人亮相香港物管展,“宝藏”产品引领智慧物业

2023-08-30

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前院长黄煜教授莅临音奥艺术书院访问!

2023-08-29

华语电影数项大奖花落谁家?2023未来电影大会来揭晓

2023-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