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热门资讯>>滚动热点>>正文

亚马逊封号潮不断,中美律师联手保护跨境电商企业海外权益

根据国家统计数字显示,2021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增长达28.6%,迎来快速发展。经历数年的积累蓄力,跨境电商业务已成为国家外贸发展新动能、转型升级新渠道和高质量发展新抓手。中国的跨境电商企业,无论是自建品牌独立站,还是依托国际电商大平台,都绕不开贝宝PayPal和亚马逊Amazon等行业巨头。自2021年5月的“关店潮”开始,各国际巨头的政策不断紧缩调整,其中不乏因各类账户关联和无实证依据导致卖家账户资金被清空,引起中国卖家剧烈反响。

根据亚马逊官方通知信息显示,大部分受到封停的账号是因为收到了知识产权(商标、专利、版权)投诉、商品真实性投诉,违反卖家商品评论政策,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等原因,其中还有一类被称为法庭的临时禁令(TRO,全称Temporary Restraining Order),卖家收到通知邮件的同时会伴随着账户资金冻结,不仅资金无法取出,如果不及时处理还可能面临被亚马逊从卖家账户资金中直接扣除最高达几十万美元的赔偿金。

事实情况是否的确如海外电商平台所说,卖家都是因为违反了相关的法律和平台规则而被封停甚至被法院判决赔偿巨额罚款?

由亚马逊发给卖家的临时禁令邮件

跨境电商卖家权益受损,抗争之路一度困难重重

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的刘伟主任表示,跨境销售平台或付款平台冻结账户的原因非常复杂,很多时候卖家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冻结账户,而平台很少给予解决方案。例如,亚马逊卖家账户冻结90天后,理论上会自动解冻,但是平台常常利用其内部规则来彻底清空账户余额;同样,贝宝账号冻结180天后本应自动解冻,也经常由于含糊不清的原因被清空。

刘主任表示,贝宝和亚马逊是美国本土的垄断性支付企业和电商企业,卖家大多没有别的选择,处于不对等地位,平台奉行“先暂停账号,有问题以后再说”的政策,某种程度上是把平台交易风险转嫁给卖家。海外的大平台为了避免集体诉讼导致的高额赔偿,常使用准入条款强制要求卖家各自通过仲裁解决争议。由于单独进行海外仲裁的成本比较高,提起仲裁的各个原告之间无法分担律师费和仲裁费,导致大量的卖家很难通过仲裁博弈取回本属于自己的资金。同时,由于仲裁结果并不对外公开,对未来的案子没有约束力,许多在法律方面存疑的平台“家规”在仲裁条款的保护下,长期以来无法在法庭流程中获得公开审理。

除了海外的大平台,许多海外律师机构也专门盯上了中国卖家。他们中不乏“流氓律所”,有的会专门在加勒比海岸小国注册相似的商标,有的会将广告中的通用词注册为自己的知识产权,借此起诉中国卖家侵犯知识产权,导致销售和付款平台冻结卖家账户,再从中获取和解费。在过往的知识产权诉讼中,也有大量国内的和解公司自称有美国律师支持,实际则通过延迟等方式逼卖家高额和解。

而当投诉无门的卖家用搜索引擎查询此类问题的解决方案时,可能会得到一些既不经济也不合规的解决方式:比如PayPal清空中国卖家账户事件后,就有不法分子声称自己能通过黑客技术或找关系的方式帮助解冻资金,但实则为诈骗。

中美法律专家联手,发起跨境电商海外权益保护计划

由于涉及到中国卖家信息的搜集和取证,也牵涉到亚马逊/贝宝管辖地美国的法律和跨境业务,如果卖家各自寻找当地律所处理,不仅成本高昂,而且效率和成功率都极低。为了更深入、高效解决跨境卖家在海外遭遇的问题,一批拥有美国律师执业牌照,并长期关注跨境法律业务的华人律师,联合国内的律师团队发起了“跨境电商海外权益保护计划”。

“目前,跨境电商海外权益保护计划主要针对没有涉及诉讼但被平台冻结并清空账户的卖家。要知道被清空的资金并不是平台的财产,而都是卖家销售所得。”毕业于复旦大学并在美国取得工商管理硕士和法学博士学位的资深跨境领域律师张宁表示,“这一类的卖家人数众多,单个卖家受损金额约在几千到几万美元之间。由于对海外法律环境不熟悉,还可能被不法分子‘割过韭菜’,大量中国卖家在无奈之下只好放弃向平台追讨销售收入。据我们了解,在为中小企业提供出海运营服务的平台‘小肥网’服务的客户当中,就有不少中国企业有类似的遭遇。我们太了解中国的跨境企业在面对国际大平台的强制条款时有多难了,跨境电商海外权益保护计划的目标就是为了帮助他们解决难题。”

在此之前,很少有单个卖家愿意支付高昂费用,为不大的损失提起仲裁流程。亚马逊在面对美国众议院针对其仲裁条款对卖家是否公平的听证会上提出,从2014至2019年间仅有163个卖家提出仲裁要求,这也恰恰说明单个卖家根本无法与之抗衡,大平台对众多卖家的策略基本上是逐个击破。

然而,事情在2019年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一家律所从这一年开始陆续递交了7万5千个针对亚马逊出售的Echo扬声器的隐私保护提出质疑。两年之间,通过集体仲裁,10万个消费者通过和解获得了3亿7千5百万美元的赔偿(约每人3750美元),该事件也迫使亚马逊自2021年开始在消费者端彻底放弃了仲裁条款,而允许消费者直接通过司法程序起诉平台解决争议。这个事件给众多遭受大平台不公正待遇但苦于没有途径取回合理所得的卖家,带来了一线希望。

Echo扬声器隐私保护集体仲裁让亚马逊告别了消费者仲裁条款

“面对海外销售和支付大平台的主导地位,个案交涉往往会被大平台以‘违反平台政策’等理由驳回,难以追究其政策是否合理。如果希望扭转任由平台单方面处置的被动局面,那么中国的卖家和行业就需要团结起来,形成合力。目前我们手上已经有近2000个案例,我们希望尽可能汇集更多的卖家案例,对贝宝或其他大型平台形成一定的博弈能力,这样集体仲裁的获胜希望就会大大增加。”在跨境电商海外权益保护计划中负责在国内进行卖家案例收集和境内运营管理的邹律师,专注于服务中国企业出海法律合规风险管理,他表示,“针对大量中国卖家,该计划采用了国内用户更熟悉的微信小程序进行信息收集,并使用法律科技、电子合同等工具,低成本高效生成集体仲裁所需的文书,让国内卖家登记签约更便捷。”

据悉,在跨境电商海外权益保护计划中,项目团队将采用第三方诉讼融资的方式覆盖成本,符合条件的卖家们只需要在“JUSTDAO”小程序上登记真实信息,在达到一定案件量或争议金额后,即可启动特定的权益保护计划,取得和解或赔偿金后再抵扣各项法律管理成本即可。通过这种方式,将极大降低争取海外权益的门槛,帮助到更多陷入资金困境的中国卖家。

中国卖家可以通过JUSTDAO小程序登记信息

除了国内的律师事务所和美国的法律团队,各地的跨境电商协会组织也纷纷加入到这个计划中,“行业、协会、中外律所在计划里朝着同样的方向前进,各司其职互相配合,接下来我们会通过各种渠道,让更多中国跨境卖家知道有人在为他们发声。我们的目标是聚沙成塔,逆风翻盘。”深跨协的刘主任分享道。

跨境电商海外权益保护计划的发起人之一张宁律师表示,亚马逊和贝宝这些条款的受害人不仅仅是中国卖家,在今年2月,在美国就有一起集体诉讼案例。而针对大公司的仲裁条款,发起万人以上集体仲裁近年来在美国本土除了亚马逊外还有许多成功例子,包括优步美国、TurboTax,Chegg等等。上述这些成功的集体仲裁都有一个共同的法律基础,所以律师可以批量制作法律文本降低原告方的成本和费用。“同时,我们会善用大公司仲裁条款中关于支付部分原告仲裁费用的承诺对其施加压力,在公司法律开支有可能急剧攀升的情况下,对方更有机会选择和解。跨境电商海外权益保护计划会在全球范围内征集原告,共同行动。”

随着我国越来越多企业出海开展全球运营,提升自身法律意识,合法合规经营已经成为出海企业的共识。而面对海外平台和巨头的不公正待遇,需要卖家、行业团结起来发出自己的声音与平台进行博弈,借助法律工具和可靠的法律团队,捍卫跨境电商企业在海外的合法权益。


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深圳之窗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深圳之窗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EVIDENT推出全新BXC系列显微镜组件,模块化助力检测效率再升级!

2023-08-30

光明科学城科研转化添新动力,凤凰招商大会重磅发布两大优质产业空间

2023-08-30

重磅喜讯!龙头名企“转转”签约落户高时九龙山科技园,单笔签约面积超30000平!

2023-08-30

可安可机器人亮相香港物管展,“宝藏”产品引领智慧物业

2023-08-30

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前院长黄煜教授莅临音奥艺术书院访问!

2023-08-29

华语电影数项大奖花落谁家?2023未来电影大会来揭晓

2023-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