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热门资讯>>滚动热点>>正文

设立离岸信托是怎么避税的?离岸信托要如何安排税务身份?离岸信托财富管理优势

离岸信托是一种财富管理工具,帮助家庭企业实现财富保值增值,同时规避财产风险的目的。还有很大一部分人设立信托是为了避税,但也有不少人陷入误区:避税=不用交税。

设立离岸信托不是不用交税,而是通过合理的税务身份规划到达少交税的目的,毕竟对于高净值人士来说,不做税务身份规划的话会面临高额的税负。

那么,在设计离岸信托方案的时候进行税务规划需要考虑哪些方面的内容呢?

税务身份规划

若以中国居民身份在境外设立离岸信托,那么将面临着缴纳个人所得税。即在被认定为中国的税务居民后,应按照新个税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就其来源于中国境内外的所得向中国税务机关申报并缴纳个人所得税。

若以中国税务居民身份设立离岸信托,在规划税务方面就需要注意避免触发反避税条款:新个税法第八条首次明确规定了反避税条款,并且列举了税务机关可以按照合理方法进行纳税调整的三个情形,分别为:

(1)个人与其关联方之间的业务往来不符合独立交易原则而减少本人或者其关联方应纳税额,且无正当理由;

(2)居民个人控制的,或者居民个人和居民企业共同控制的设立在实际税负明显偏低的国家(地区)的企业,无合理经营需要,对应当归属于居民个人的利润不作分配或者减少分配;

(3)个人实施其他不具有合理商业目的的安排而获取不当税收利益。

中国是全球征税的国家,若想离岸信托所产生的收入不在中国纳税申报,就要做好相应的税务身份规划。

离岸信托设立地选择

选择一个合适的离岸属地,对设立海外信托非常重要,因为离岸属地的选择与海外信托设立的目的相关。

离岸信托设立的目的大多出于减免税收、资产保护、遗产规划、转移资产或其他特殊目的等。所以,选择一个较好的离岸属地设立离岸信托需要具备以下要点:

1、完善的法律制度

对于离岸信托的设立地点,必须要有较为完善的信托法律制度,通过法律来明确受托人的责任,以保证委托人和受益人的利益。

而且有些依据英国普通法律的国家或地区,都有较为完善的信托法律制度,完善的法律制度能够保障委托人商业活动的保密性和完善的隐私权。

2、良好的税收环境

由于减免税收是设立离岸信托的主要目的之一,所以在选择离岸信托设立地点时,税收环境也是必须要考虑的因素。

目前,全球大约有几十个国家或地区提供不同形式的离岸业务税收优惠,这些国家或地区都是可以考虑作为的离岸信托设立地点。

3、稳定的政治环境

设立离岸信托,委托人一般最担心的是资产安全性。所以,选择一个具有稳定政治环境的国家或地区,可以保护信托资产不受到暴力的政治波动,或军事政变带来的入侵。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减少委托人资产安全性的顾虑。

4、发达的金融环境

设立离岸信托经常会涉及资产的转移,如果是较有宽松的外汇管制和发达的金融环境,那么在海外设立离岸信托,该设立地点无疑是需要考虑的因素之一。

离岸信托财富管理优势

对于高净值人群来说,信托架构是非常必要的,有助于整个家族进行财产规划。那么,对于需要做资产配置的家庭来说,信托是如何在家族资产配置中发挥作用的呢?

信托架构可以简单地套用在家族资产传承上,家族资产一旦放到离岸信托就属于受托人管辖,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可以使企业资产不会被分散到不同家庭中,从而避免家族分歧,达到统一企业的目的。

对于家庭的资产,离岸信托可以进行统一的管理。如果家族内部并非独生子女,可能存在家产被分割的风险,导致财富的分散殆尽,使企业的发展陷入困境。离岸信托存在的意义就是帮助这些企业免除后顾之忧。

离岸信托相当灵活,家族企业的委托人可以通过信托架构,规划在企业工作的人士享受分红,当企业产生的利润时亦可分批次给到家族成员。显然,由离岸信托管理家族财产比家族企业个人管理更具权威性、更被法律所承认。

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解决很多家庭矛盾。信托资产可以提供给目前的受益人,还可以提供给家族下一代持续使用。通过建立家族信托,除了使下一代成为最终受益人之外,还可以保持资产的完整性,而不仅仅是将资产进行瓜分。

本文只是重点讲述设立信托规划税务身份的重要性,其他方面的详细细节就不在这里展开了,如遵循法律法规的重要性。

需要注意的是,信托必须设立在法律合规的框架上,如果资金来路不明等,信托同样会被击穿,视为无效。

瑞丰德永(Richful Deyong)2008年始创于香港,系卓佳(Tricor)集团成员,是亚洲具有领先地位的专业服务机构,庞大办事处网络覆盖21个国家/地区和47个城市。服务超50,000位客户,包括在亚洲上市的~2,000多家公司,以及超过40%名列《财富》杂志全球500 强企业的公司。有超过2,700名员工,其中630名是认证专业人员。

服务涵盖:上市公司秘书、新股上市及股票登记、债务托管及受信,财富管理,海外信托和基金会设立,香港及离岸公司注册,特许牌照申请,企业架构,财税咨询,会计安排,人力资源、薪酬管理,综合性商务、企业及投资者服务等领域。


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深圳之窗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深圳之窗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EVIDENT推出全新BXC系列显微镜组件,模块化助力检测效率再升级!

2023-08-30

光明科学城科研转化添新动力,凤凰招商大会重磅发布两大优质产业空间

2023-08-30

重磅喜讯!龙头名企“转转”签约落户高时九龙山科技园,单笔签约面积超30000平!

2023-08-30

可安可机器人亮相香港物管展,“宝藏”产品引领智慧物业

2023-08-30

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前院长黄煜教授莅临音奥艺术书院访问!

2023-08-29

华语电影数项大奖花落谁家?2023未来电影大会来揭晓

2023-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