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热门资讯>>滚动热点>>正文

为什么青睐太仓?大湾区企业这么说

4月底,深圳的一场投资说明会吸引了许多企业商会和媒体的目光与深圳相距 1500 公里的太仓深圳招商引资一举签下22个项目涉及金额279.6亿元

签约项目主要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电商总部、生物医药等领域;斯凯奇要将中国总部落子在太仓;继大族激光后一批智能制造项目先后落户太仓港区……为什么长三角一个地级市受到深圳企业家的青睐?为什么有这么多大湾区的制造业企业愿意去太仓投资?

久居深圳,我们对于长三角并不陌生,但提到太仓,恐怕可能要借助“上海的‘后花园’”或“苏州的县级市”等关键词,才能迅速抓住这个城市精髓。这一次太仓一举拿下近280亿“订单”,令大湾区的企业家们对这个城市有了新的认识。

长三角历来是企业的重要战略市场,但精明的广东企业家,肯定不会错过极具性价比的太仓。但他们看中了太仓什么?

下一站上海,上班族通勤30分钟

首先,肯定是位置。太仓临江沿沪,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多重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交会地,成为苏州对接上海的重要枢纽门户城市。太仓到上海市中心约50公里,半天工夫就可以往返穿梭两座城市;沿江高速26分钟直通虹桥,虹桥枢纽仿佛是为太仓而造。随着沪苏通铁路于去年开通,太仓到上海的通勤时间缩短为30分钟左右,未来5条高铁、1条跨省地铁(上海市域铁路嘉闵线将被北延至太仓站)将在此交汇成网。无论从时间还是空间上看,在太仓与在上海并没有太大差距。仓稳坐“临沪第一门户城市”之余,也顺势喊出“上海下一站,下一站上海”的口号。

企业考虑选址,主要还是为了控制物流、供应链成本。在交通物流方面,太仓政府主动对区位优势进行重新解构和赋能。在沪太两港已实现通关一体化的基础上,太仓港主动融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分工、加入循环,提升作为国家物流枢纽服务区域经济的能力。近期,通过全国首创的“联动接卸”监管模式,洋山—太仓港通关一体化实现闭环。

房价亲民,置业不再高不可攀

房价、地价则是企业考虑的另一个重点。许多先进制造业企业发展壮大一直受限于土地价格,大湾区核心城市寸土寸金,很多企业即使有钱也拿不到理想的地块。有参加太仓投资说明会的智能网联汽车代表透露,过去几年,他与同行多次去太仓考察,太仓给予企业用地价格是上海周边嘉定的三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一。这位多次去太仓考察的企业家说,当地比较好的新房均价2万/平米,只有上海四分之一。当时,许多同行考察的企业中高层成员纷纷开玩笑表示,这里房价非常亲民,以后招聘员工都多了一个有利条件。

考察团成员的玩笑,其实说出了企业重视的一个核心竞争力:人才。

人才洼地,托起产业高地

一位参会的企业家说:“企业靠人才托起,我们永远都短缺人才。”他说出了大多数企业家的心声。大凡成功的企业家均爱才如命,千方百计网罗人才。在长期观察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的研究者眼中,高校资源密集是太仓的不逊色于任何一个上海的卫星城。

中科院硅酸盐所苏州研究院等一批大院大所入驻并加快发展,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校区的第一届学生于今年9月入校报到,中外合作办学的典范学校西交利物浦大学太仓校区有望于明年(2022年)交付使用。国内罕见的、两所知名高校同时在一个县级市落地的场景在太仓实现,届时每年可培养本、硕、博各类人才4000人以上,总招生规模高峰期约在1.65万人。“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已累计培育出1万多名管理人才和专技人才。对于求贤若渴的企业来说,太仓解决了他们落地后的人力资源问题,而且具有可持续性的优点。

德企用脚投票,与开放市场共成长

太仓抓住上海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航空制造业集群的风口和契机,培育与之相配套的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航空“大产业”;围绕前瞻性产业发展方向,制定了由千亿高端装备制造、千亿新材料、千亿物贸总部经济、五百亿生物医药、五百亿航空的产业发展目标。

太仓的发展目标并非凭空而来,这是基于太仓过去数十年稳健的产业发展格局。其中,对德合作经验为太仓打下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太仓是享誉全国的“德企之乡”。自1993年第一家德企落户,已集聚370余家德企,其中有50余家是世界“隐形冠军”企业。德国十大顶级机床企业,就有6家来到了太仓。太仓这座小城在德国,特别是德国南部已有知名度,而且产生了带动效应,许多大型德资企业都慕名而来,纷纷进驻新区,已经落户的企业大部分增加投资、扩大规模。太仓已经是全国德企投资最密集、发展最好的地区之一。

370家企业、28年时间——德国企业用脚投票,证明了“太仓是中国大上海边上最理想的德国投资领地。”太仓让一向以严谨挑剔、一丝不苟著称的徳商如此青睐,也为大湾区的企业家们的选择作出了某种回答——选择太仓就是选择与最为开放的市场共同成长。

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深圳之窗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深圳之窗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远离金融诈骗的4个要点,正规可靠最关键

2021-12-03

DANCE FOR LOVE,杜蕾斯用一支舞蹈在全国高校掀起防艾新姿势

2021-12-02

致敬中国医护,华大基因联合爱心机构发起的“全国医护健康关爱公益计划”圆满落幕

2021-12-02

“黎曼猜想”李朝幸博士做客《崛起中国》栏目

2021-12-01

“民族同心 筑梦福田”首届福田区民族文化交流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2021-12-01

仟里华章 上河星谊大仟里*华谊兄弟时尚“星途计划”发布会

2021-11-30